close
孩子,父母,我的,瞎子,他的
提問: 教育 問題補充: 如何看待貧窮的文章。 医师解答: 貧窮是本好書

在今年的一本《中國青年》雜志的刊首語上,我看到一個令我感動的故事——他的父親是個瞎子,他的母親也是個瞎子且弱智,除了姐姐,幾個弟弟也都是瞎子。瞎眼的父親和母親只能當乞丐,住在亂墳的墓穴里,他一生下來就與死人做伴,能走路了就和父母一起去乞討。他九歲時,有人對他父親說,你該讓兒子去讀書,要不他長大了還是要當乞丐,父親就送他去讀書。上學第一天,老師看他臟的不成樣子,給他洗了他生命中的第一次澡。為了供他讀書,才13歲的姐姐就到青樓去賣身。照料瞎眼父母和弟妹的重擔則落到他小小的肩上。他從不缺一天課,每天一放學就去討飯,討飯回來就跪著喂父母。甚至瞎且弱智的母親每次來月經,都是他給換草紙。后來,他上了一所中學,竟然獲得了一個女同學的愛情。但未來的丈母娘說,天底下找不出他家那樣的一窩人,結果不僅把女兒鎖在家里,還用扁擔把他打出了門。他就是臺灣第37屆十大杰出青年之一,一家專門生產消防器材的大公司老板賴東進先生。盡管如此不幸,他仍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情——“我感謝我的父母,他們雖然瞎,但他們給了我生命,至今我都還是跪著給他們喂飯;我還感謝苦難的命運,是苦難給了我磨練,給了我這樣一份與眾不同的人生;我也感謝我的丈母娘,是她用扁擔打我,讓我知道要想得到愛情,我必須奮斗,必須有出息。”

現在做家長的,十個有九個都抱怨,自己的孩子貪玩,學習不刻苦,不求上進。這能怪誰呢?也許這只能怪我們這些做家長的太出色了。我們不光年輕力不虧,而且很有一些是屬于智力過人,錢途和前途都無量的人。我們的孩子沒有兄弟姐妹可傳遞手足情深,從出生之日起我們的孩子就每天洗澡,喝進口的S-26和力多精,遠離骯臟和貧窮。從小就被父母爺奶姥爺姥姥追著喂飯,不愛吃家里的飯了,就帶他們去肯德基、麥當勞。再大些做家長的更是花錢托關系、找門路,送他們進有名氣的幼兒園,重點小學,名校附中。他們是想什么要什么,要什么來什么。結果是孩子該上大學了還不會洗襪子,家長不在家的時候連個雞蛋炒飯都做不好,進大學報到時家長跑前跑后辦手續,跑上跑下掛蚊帳、鋪被褥,我們的孩子就袖著手站在邊上看著。是我們做家長的太有能耐了,才使得我們孩子的各種生存本能退化,導致了孩子的無能。是我們做家長的嬌生慣養,眾星捧月般地呵護,才使孩子發展成現在這樣自私自利,自以為是,以自我為中心。

現在,不少家長把送孩子上補習班、上鋼琴課、上名校的錢叫做智力投資、教育投資,圖的是日后能有不俗的回報。這樣算來,賴東進先生父母在他身上的智力投資和教育投資可真是少得可憐。如果說有,那就是他們送給了賴東進先生一本叫“貧窮”的好書。這本書教會了賴東進懂得了知恩圖報,不會怨天尤人,知道奮發圖強。不過,這本好書借不到,買不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e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